Right Button

上一篇 下一篇

留在世界尽头,逃离冷酷仙境

        我读书的速度还是很快的,基本上4天左右就是30万字,就是那种每天晚上都熬到快要死了的那种感觉。《世界尽头与冷酷仙境》在几天前就看完了,拖了几天开始写下这些。

        同上一本,这也是我读村上春树的第一本书,据说是他的作品中写作技巧最特别,同时也是最长的作品,我这么快看完他不会生气吧。

        在两个世界中任意地游离,最后又归到一起,我也只能保持敬佩的态度了。语言一如既往地美,尤其比喻,都很恰当,或者说比恰当更好,不显得空洞也不让人觉得是硬装上去的,尝试之后还是觉得我是学不来了,找不到理由。

        在译序中,译者林少华就说,冷酷仙境是以东京为背景的都市,世界尽头是以一个小村子为主并有独角兽居住的“我”的意识世界。本来应该真实的冷酷仙境竟没有世界尽头读来真切,甚至都有世界尽头的地图,不过在我的这一版没有,听说台湾地区的版本里有,我也找去看了看,和我脑中想象的那样还是有一点区别。在整个读完之后,世界尽头的存在感明显是要胜于冷酷仙境,又要佩服,能把一个不存在的世界描写得如此具有其本不该有的立体感,能做到这一点着实不易,但村上这一点做得好极了。

        若是要我选择,恐怕我也会留在世界尽头,任由影子一个人离去,回到镇子和女孩一起在森林里生活,这也抛出了一个现实世界里普遍存在的问题——在节奏快速的城市中往往找不到自己的乐趣所在——尽管这不是个人能选择的。值得思考。

        好吧,就这样吧,被一些麻烦缠上了,没心情了。

评论
热度(1)
©Right Button | Powered by LOFTER